欢迎加入华中大家庭

海天寥廓 云树苍笼 中有我华中
礼门义路 时雨春风 吾侪托帡幪

华中校歌

南洋,狮城,辽阔的武吉知马山头,一曲荡气回肠的古文校歌,伴着钟声萦绕上空。这所刚刚经历了百年华诞,古朴典雅而又热闹非凡的校园,即将引来又一批莘莘学子。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是的,随着CO(Confirmed Offer)的邮件飘落各家,本年度DSA(direct school admission) 圆满闭幕,狮城优秀学子选校活动正式启帷。一如既往,孩子与家长们在莱华以及各大名校间纠结辗转,听闻着江湖中的各种传说……

传说毕竟只是传说。跟大部分历届生一样,很多学子一脚迈入了选定的学校,才发现很多情况与“传说”大相径庭。为了不让家长们瞎子摸象,华中2019届中一家长群策群力,特推出此“科普文”,以供参考(特此声明:此文仅集合了部分中一家长的倾心阐述,因此并不能代表全部华中家长的看法,请阅读者自行鉴别)。

有句话说,每个学校都是好学校。嗯,官方之话暂且放一边,事实上,任何一所学校都是有其独到之处。比如历年莱华气场不同,风格迥异。听闻前者政坛律界精英领袖多见,后者则多为生意场上叱咤风云。其实这些也仅代表某一部分人和过去式,未来如何?您家孩子会如何?完全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和发展。当然坡上几所中学的风格还是有蛮大区别的,家长要看的是要结合自家娃的性格和爱好,对未来的判断以及孩子准备向什么方面发展来择校。

先来看一段华中Cheer! 霸气十足,气势磅礴,一副顶天立地浩然正气的好男儿模样!

去过华中的open house后,想必大家都看到华中的孩子,每个人都彬彬有礼(被尊重得要哭了有没有,用户体验太好。但也有某些人提出说这是对孩子进行传统礼仪束缚。进来后发现完全不是!华中的管理,意外地放松和自由,学校的各个政策都是旨在培养孩子的独立,自主方面的能力)却不失大方,有些脸上还保持着一股孩子该有的热情和纯真!而学校的饮水思源,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,回馈社会的价值观,会一直贯穿孩子六年的价值观初立的青少年成长期。在得到自由和自主的之外,您还会有感恩,互赢,合作的意识!而这些思想,不都是人类社会最最需要的特性吗?

如果说,新加坡是一个以双语为优势的国家,那么华中就是一个以双语为特色的顶级中学。为何要学双语?因为英文是“霸世语言”,而中文是第二个即将成为霸世的语言,也是全世界说得最多的语言。众所周知,学习语言没个氛围绝对不行。而在华中,古文诗词名著,武侠,儒家思想道家学说,微型小说,电影与文学,歌词等等,应有尽有,随你兴趣而选,这并不是在坡的每个学校都有的。同时华中有提供华文戏剧CCA和华文辩论CCA,还经常会与中戏上戏有交流活动喔,说不定还会偶遇明星甚至有缘相聚喔。昉言华文辩论社,更是聘请了曾经多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名师指导,小伙子们舌灿莲花,妙语连珠,怎一个“帅”字了得。

华岗之世纪华中

作为华夏儿女,我们家长本身潜意识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浸濡到华夏文化(这样的机会在华中俯拾皆是)。随着中国的崛起,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,新加坡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点,所有政策都在改变风向。因此,双语人才,特别是懂得中国文化的双语人才,是未来政府非常器重的。我们的这代孩子,掐指一算,正值大好时机。现在中国那么大,市场那么大,未来社会很难不跟中国人打交道,多学点华文知识,多受华族文化的熏陶,真的对他们有用,未来的路会很宽。

沧海一声笑,滔滔两岸潮。选了华中,你等于选了全世界作为你们的江湖,这宽广的选择面,足以抵消所有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忧虑。也希望我们的孩子,能够以此为契机,砥砺前行,笑傲江湖。以前,曾经相信世界是同一个村,大家和睦相处,一起发展。现在,我发现我错了,如果真是这样,就不会有目前这么多种族冲突,不会有贸易战和各自技术壁垒,甚至连国家也不会有了。事实上,这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民族的,才是世界的。只有充分发挥两种文化交融的特长,才能真正使新加坡这个赤道小红点立稳根基,横空出世。当然,这个说得大了些。那就说小处,最现实的意义就是孩子将来跟你的价值观和聊天内容,可以聊到一起去了。那岂不是皆大欢喜?

去年,A level揭晓,华中的平均分最高,对的,我们没有两极分化,我们会拉着周围的兄弟们一起往前走,你若不前,我会扶你,这就是华中团结协作的精神。而这个精神,未来的互赢社会中,必将超越西方崇尚的个人主义成为企业,集体,社团等最核心的竞争力。

暖暖的华中情,一直在我们这届群里萦绕。一个孩子弄坏了另一个孩子的电脑,对方淡定安慰说,没事,我的电脑还在保修期呢,不用有压力;还有一个小伙伴某门功课突然下降,其同桌每周都坚持陪他去图书馆给他解答。而每次EOY年终考试之前的小组复习会议,俨然成为华中非常正常的一个程序了。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,几乎每天都有。我想,作为父母,除了成绩,大概更欣慰地看到这样一个个的小场景吧?孩子六年青春期,如果都能这样的环境下度过,才是最大的宽慰。

咱华家孩子比较温婉,虽然有着一些传统礼仪所谓的西方认为的“束缚”,但,未来也许更需要这份礼仪和利他思想,在未来的双赢社会中,有这份感恩和回报之心,怎么都差不了。华中学子将把东方的谦和和西方的民主自由作为翅膀,叱咤江湖。

风云变幻,这个世界已经不是我们之前认知的那个了,选择过去还是选择未来,再过三十年回头看看,我相信选择华中的孩子们,一定会为自己的选择点赞,会为看到这篇文章而改变主意的你们点赞!

再谈谈华中的课程与考试,除了提供特别的华文特选课程外,华中非常注重孩子的思维创新能力-thinking programme;表达能力-就连家长会也会事先让孩子准备ppt来汇报这学期的各类表现和分析;与时俱进-设立infocom课程学习编程和计算机语言和网络等等;另外每年还有一个星期,华中学子可以在书法,民谣创作,乒乓,lego,电影小品,戏剧,科学实验,飞盘,航模,微电影,摄影,空手道,园艺,科幻小说, coding硬软件开发等等许多项目中,选择其中1个恣意挥霍整整一星期时间,不!用!上!课

此外,最好的消息是,华中还有“免考”激励制度哦,如果平时成绩达到一定的分数的话,期末可以免考那门功课,既激励了孩子平时课间专注能力和课后复习自主能力,同时还免去了很多时间复习,去focus on剩余的科目。有些孩子很多门都免考,期末轻松地玩。

再聊聊华中的老师,几个历届家长都反应,华中有着一大批充满热忱有着大爱精神的老师,很多也是华中校友,正是在这种回馈精神的引导下,有些老师无私地课余时间辅导孩子功课,制定计划表。有师如此,何忧我儿。

更难能可贵的是,华中家长们发挥自己所长,自愿负责各个科目的答疑,还有家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免费的中国历史网课,金庸小说读书会,Python免费编程课等。而且,更多的免费网课将会陆续提供,惠及华中学子。

当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,华中校园很…大很…靓哦(自动参照前面照片),除了增加每天的步数,锻炼了小身板(你们去看华中几乎没有胖子,一个个身材都很fit),缓解了近视度数;看到卡其色的亮堂建筑,心情愉快指数迅速飙升。

最后,南洋girls华中boys,每年会一起举行一次”南洋-华中常年运动会”(还有家长参加的比赛喔!), 同时我们还会定期进行业余休闲活动,所以,男校并不缺乏女生哟。担心进男校会影响孩子青春期心理健康的家长尽可无忧。

华中之花样年华-凤舞南洋 龙腾华中

华中之Orientation

华中之camp

中之世纪华中百年校庆

队形由华中师生家长组列,华中学子航模拍摄
璀璨如画的梦幻校园
璀璨如画的梦幻校园
天降大雨润华中,学子淋雨伞下情,一个个细节,感动了万人来宾
华中百年校庆

华中之世纪华中歌舞剧

世纪华中 歌舞剧

华中之运动会:

华中之钟声依旧(梁文福)

“钟声在晨光里很从容,慢慢地敲白云成苍狗”…华中邀你来,唯美校园里,一起听钟声
水彩画 云树苍笼 阿果 华中校友

欢迎加入华中大家庭”的一个响应

  1. 感谢这群热心的华中家长,让我对华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只有儿子有能力,必定首选华中。还需要各位前辈多多指点,如何申请相应的DSA。想了解华乐方面是否有机会,儿子学笛子。

留下评论